Monday 20 April 2009

Happy Birthday, Wanda June

中學時常去文化中心借書,大部分的阿嘉莎克莉絲蒂小說都是從這裡借來看的,另外的一位就是馮內果了,成套的書籍總是格外醒目,很快的馮內果就成為我的目標,好笑的是當時大部分的內容明明常常看不懂,還是一本接一本借。借的都是比較有趣的書名,像第五號屠宰場啦、時震啦、自動鋼琴啦、夜母啦、泰坦星的海妖啦、冠軍的早餐啦(我印象好深冠軍的早餐完全看不懂),「祝妳生日快樂」則是屬於不吸引我的那一類書名。馮內果系列我後來並沒有看完,不過總覺得馮內果是我青春的一部份:p等我大學時想要再繼續時,這套書已經絕版了,人又不在嘉義,僅僅在研究所時複習了我最喜歡的第五號屠宰場。前幾天在學校圖書館看美國劇作專區,突然發現馮內果的名字,才注意到原來「祝妳生日快樂」並不是小說!於是我對Happy Birthday, Wanda June第一次產生了興趣。

Happy Birthday, Wanda June是一個現代版Odysseus返鄉的故事,希臘神話中Odysseus在外歷險多年後回家,殺了所有妻子的追求者(這是非常簡略的大意),Happy Birthday, Wanda June中的Odysseus則是一個愛好探險狩獵的戰爭英雄Harold,和同袍去雨林探險找鑽石,失蹤八年。他的妻子Penelope有兩個追求者,一個是崇拜Harlod的吸塵器推銷員,一個是熱愛和平的醫生,Penelope選擇了醫生當未婚夫。Harlod和Penelope育有一子Paul,對兩個追求者都非常不爽,對父親則是非常景仰,雖然他根本不記得父親。Harold失蹤八年後,在生日當天回家,他跟同伴真的找到了鑽石(不過他本來就很有錢,他是為了探險而探險),但是迎接他的卻不是他所期待的...

除了對Odysseus故事中男女關係的重新詮釋之外(放在現代,當然女性不會傻傻的等),另一個重點是「英雄」觀念的改變,劇中的一個論點就是好殺武勇的英雄如今不再受歡迎,相反的這是一個屬於「拒絕殺戮的英雄(the hero who refuses to kill)」的時代。劇中的德國鬼魂角色Siegfried von Konigswald和Harold的旅伴Looseleaf(設定為投下長崎原子彈的飛行員)也增添本劇許多反戰的意味,一如馮內果的小說作品。

-------------
Greek Mythology.
Vonnegut, Kurt Jr. Happy Birthday, Wanda June. Frogmore: Panther Books ltd, 197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