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April 2009

Bus Stop

相對於Wilder的Our Town,William Inge的Bus Stop*是很規規矩矩寫實主義但是我比較喜歡的劇本。暴風雪的深夜,一台巴士開到了巴士休息站,車上所有人(司機一人、乘客四人)都聚在站旁的餐廳,餐廳裡有兩個女侍(其中一人是老闆),還有警長。交通中斷所以司機和乘客必須等道路開通才能繼續旅程,於是八人就在餐廳裡度過了一夜。

女老闆跟司機有曖昧,乘客中有三人是一夥的,分別是強逼女朋友跟他結婚的年輕帥牛仔、被逼著要去結婚但是根本不認為自己是他女朋友百般不情願的夜總會年輕女歌手、還有帥牛仔形同父子的朋友歐基桑牛仔,從十歲就開始照顧他。另外一個乘客是卸任大學教授,他對餐廳的年輕正妹女侍(還是學生)非常有興趣。情節圍繞在三對男女身上,帥牛仔和女歌手的部分比較搶眼,最後帥牛仔和女歌手在警長和歐吉桑牛仔的干涉和協助下終成眷屬,女老闆跟司機偷偷上了床,繼續曖昧,教授原來是疑似校園淫賊,但是他最後放棄了對正妹女侍下手的意圖。
如果要一句話打死,就是「一群寂寞的人在半夜被困在餐廳裡抬槓」,關鍵字lonesome一直出現。(slogans:「寂寞的人坐著等車」「你我相逢在黑夜的餐廳」「寂寞的人請你舉手」 )女老闆和歐吉桑牛仔這兩人特別寂寞,歐吉桑牛仔最後甚至沒有跟巴士一起走,而是打算開始一段未知、未計畫的流浪。

前兩幕都是realtime,第三幕是五小時後路終於通了。

雖然我比較喜歡Bus Stop甚於Our Town,但是Bus Stop也並沒有得到我的愛...因為真的很規矩...如果能更凸顯女老闆和歐吉桑就好了,他們戲份超少的。

-----------------
Inge, William. Bus Stop. New York: Dramatists Play Service, 1956.
-----------------
*會把這兩個劇本連在一起純粹是因為我之前把它們搞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